接外包,有相关需求的可以联系我:Telegram | Email

运维工作的感想

该文章创建(更新)于11/28/2021,请注意文章的时效性!

最近工作感觉有点疲倦了,就想聊聊目前对运维的看法吧,给那些想考虑向这个方向发展的同学一些参考。当然仅限于个人目前接触到的所感所想,有些可能因人和工作单位的差异有所不同。

  • 我自己是实习和目前工作在两家公司呆过,都是电信行业。第一家实习工作比较杂,可以说是驻场运维,工作整体偏向业务方向,就我需要了解的业务光培训就培训了2个多月,对技术要求不高。虽说工作比较轻松,但我个人偏向技术,所以没有留下来。第二个也就是目前公司的系统运维,怎么说呢?个人最不爽的一点是对自己生活有点影响太大了,其次就是可能甲方比较强势我们要干许多不是本职工作的活。具体工作内容因保密等等协议不方便透漏过多,上面可以说是简单介绍。

  • 就从上面两个来看,其实运维的工种还是挺多的。我目前了解的运维有:机房管理运维方向的(一般听说整个组同事也就几个人)、驻场运维(和甲方打交道最多,我是怼过甲方和被甲方怼过)、系统运维(维护系统稳定运行)、一/二线运维(主要是偏向业务处理方向的)、运维开发(开发运维工具的人)、架构师(这个看公司情况,我第一家公司感觉还算偏向技术,目前这家对业务着重较多。个人感觉架构应该是对整个组网以及容灾等等有判断和选择的最终决定人吧,偏向技术)以及其它(只看Zabbix监控告警之类的);

  • 工作的事情有点杂,而且很多时候是对这套运行的系统就不够熟悉。大多数是没有相关资料导致的,如果是一般的架构或相关东西还能搜索解决一下,如果是自研的系统那就无语了,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去解决一个小问题。而且有时候可能碰到一个棘手的事,最后花了好几天时间发现就是某个人上去改了一个文件导致无法运行,这个就蛋疼了。更不用说如果在和甲方battle之间处于弱势地位还有一堆各种各样的逼事,有可能有时候甲方突然要个文档都得搞好几天。

  • 感觉后续随着技术的发展,运维工种需求大概率是越来越少的。现在自动化运维在某些行业已经比较成熟了,更不用说Docker和K8s等技术的不断发展。

  • 24小时处于待命阶段,毕竟随时都有可能突然有个紧急报错出现,这个也就是最打扰人生活的地方,感觉时时刻刻被吊着。我是不太喜欢这种感觉,目前开始准备准备跳槽转行去了。


要不赞赏一下?

微信
支付宝
PayPal
Bitcoin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除非特别说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转载请注明转自-
https://www.emperinter.info/2021/11/28/thinking-of-operations-and-maintenance-engineer/


要不聊聊?

我相信你准备留下的内容是经过思考的!【勾选防爬虫,未勾选无法留言】

*

*



YouTube | B站

微信公众号

优惠码

阿里云国际版20美元
Vultr10美元
搬瓦工 | Bandwagon应该有折扣吧?
Just My SocksJMS9272283 【注意手动复制去跳转】
域名 | namesiloemperinter(1美元)
币安 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