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奴12年》影评

220px-12_Years_a_Slave_film_poster

简介

1841年的纽约州萨拉托加,生活富裕、原属自由人的黑人所罗门·诺萨普是一名小提琴演奏者,他有一个妻子安妮和一对子女。一天,布朗、汉密尔顿两位白人对诺萨普声称他们是华盛顿特区一家马戏团的工作人员,正在寻找一名伴奏师,不料诺萨普跟随两人来到华盛顿特区后,在被灌醉后醒来他才发现自己已被卖做一名黑奴。尽管起初他对奴隶贩子声称自己是名自由人,却遭到对方的肆意殴打,认为诺萨普是一名从乔治亚州逃出来的黑奴,因为当时美国南部存在相当严重的奴隶制度。

经过水路,诺萨普与另外几名黑奴一起被运至路易斯安那州,他被当作奴隶被卖给了一位名叫福特的年轻男子,在其庄园里做伐木工作。尽管诺萨普工作认真负责,却引起年轻的木工工头约翰·提毕茨的不满。随着两人的关系愈发紧张,诺萨普在一次自卫行动中打了提毕茨一顿,因此诺萨普很快受到提毕茨带人前来的报复,幸得监工的相助,诺萨普才活了下来。

后来福特为了让诺萨普不再受提毕茨的伤害,将其卖给了绰号为“黑人杀手”的中年奴隶主埃德温·埃普斯,在其庄园里摘棉花。在此长期的劳作期间,由于埃普斯要求苛刻,许多黑奴因每天的棉花收摘量不合要求而遭到鞭打,他目睹了许多黑奴的悲剧,其中尤以一名年轻女黑奴帕西的命运最为深刻——帕西由于受到埃普斯的垂涎而遭到埃普斯之妻玛丽的歧视和虐待,尽管她每天收获着数量最多的棉花,却一直过着痛苦的生活,帕西请求诺萨普结束她的生命以结束她的苦难生活,然而诺萨普面对对此请求却无法答应。

有一天,一位加拿大的木工赛谬尔·巴斯前来为埃普斯造房屋,由于巴斯痛恨奴隶制所以同情黑奴,诺萨普秘密请他为帮自己写一封信给北方的朋友们,让他们拿自由证明来解救自己。终于有一天,正在田里劳作的诺萨普被一位当地的警官叫来询问,在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并与同乡之人帕克先生相认后,他的自由民身份得到确认,被送回了纽约州的家乡。失去了诺萨普的埃普斯愤怒异常,声称要通过法律手段赢得诺萨普的归属权。

回到老家后,诺萨普同分开12年之久的妻子安妮、儿子阿朗佐、已婚并生子的女儿玛格丽特、女儿的丈夫、自己的孙子所罗门重逢团聚。不过奴隶贩子布朗、汉密尔顿等人在诉讼中并未败诉。诺萨普根据个人经历,写了一本控诉黑奴制的自传《为奴十二年》于1853年出版。

观看地址

删减了2分钟左右的版本

应该是完整版本

感想

  • 我看过《论美国的民主》和一部分《资本论》这两本书以及在历史课上了解过黑人奴隶这一历史,对于这些我是没什么探讨的,毕竟像希特勒当时迫害犹太人、美国印第安人以及类似的情况在历史上都存在过,更不用说那么多战争了。突然想到今天在Twitter上面看到过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被人类残虐数量最多的物种,恰好也是人类,没有一个是无辜的。

  • 我看所罗门·诺萨普唯一能够一直在与奴隶主斗争活下来的理由就是他会拉小提琴,会一些手艺及生活技巧,可能在目前看这个手艺不算很出色,但当时却也是个香饽饽了。我想如果他不能够给奴隶主带来与其它人不同的价值,那么他也就死翘翘了。就像最后一个奴隶主在他离开时还说:我是花了大价钱把他弄来的!

  • 我看从电影来看,其中这些奴隶主有时候透露出的眼神来看对于这种生活似乎也有或多或少有一种疑惑。我记得好像从什么地方了解,据统计当时有奴隶主的地方经济以及社会发展不如自由开放的地方,相差甚远。记得理论说是奴隶主从小到死都得为自己的奴隶支出开销,但在小的时候和老年的时候,开销是大于他们所能够回报的。

  • 没想到,在那种时候。奴隶主居然还会和奴隶女的搞在了一起,还有结婚生子的。不过我想多数都很悲惨吧!具体就不清楚了。

  • 我感觉这部电影里面有隐含着一种身份认同,其实这在我们人类中还是很重要的,就像对于多数的我们来说,都能够安安稳稳的生活着。但有那么少许人是没有国籍或者身份证明的人生活是怎样的,我很难以想象,也想象不出来。就像斯诺登一样,爆料了东西后,一直被困住俄罗斯机场有几个月,最后还是俄罗斯给他了避难机会,最近又想跑到德国去。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