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 (稻盛和夫)

images

Kindle标注笔记
Kindle Mate, 2019/8/24 15:04:51

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 描绘美好蓝图的人,他就能迎来美好人生。若是思想消极,其人生也将不如意。这样的法则在宇宙中发挥着作用。意念并不一定马上就表现为结果,因此人们也许难以理解,但是,如果用二十年、三十年或更长时间来看的话,大多数人的一生就是他们自己曾经在意念中描绘过的。
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 若没有强烈的愿望,就“看不到”办法,成功也就不会向我们靠近。首先需要有强烈的愿望,这很重要。只有这样,愿望才能成为新的起点,最终一定能够成功。无论是谁,人生就如你内心描绘的一张蓝图,而愿望就是一粒种子,是在人生这个庭院里生根、发枝、开花、结果的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 Desire
 必须有强烈的愿望,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是使事业成功的原动力。
 成功的两大因素:缜密计划和前期准备
 万事事在人为
 如果没有胆小、慎重、小心作后盾,所谓的勇气也不过是蛮勇。
 所谓已经不行了,已经无能为力了,只不过是过程中的事。竭尽全力直到极限就一定能成功
 所谓已经不行了,已经无能为力了,只不过是过程中的事。竭尽全力直到极限就一定能成功。
 但是,无论眼界多高,也必须脚踏实地。无论梦想和愿望是多么高远,现实中的每一天都要竭尽全力踏实重复简单的工作。为了继续昨日的工作,不得不挥洒汗水,一毫米、一厘米地前进,把横在眼前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时间就这样在看似微不足道中度过了。
 所以奉劝各位,与其徒然为明日烦恼、孜孜不倦地计划未来,不如首先倾注全力充实每一个今天。这才是实现梦想的最佳有效途径。
 我所说的坚持很重要,并不意味着坚持是“相同的重复”.坚持和重复是两码事。不是漫不经心地重复昨日,而是明天比今天,后天比明天,必须前进,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与改善。这样的“
 我所说的坚持很重要,并不意味着坚持是“相同的重复”.坚持和重复是两码事。不是漫不经心地重复昨日,而是明天比今天,后天比明天,必须前进,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与改善。这样的“创意精神”能够加快靠近成功的速度。
 解决问题的答案总是在现场。
 只有自己辛苦赚取的钱财才是真正的利益
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 无论什么工作,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就能创造佳绩,从而渐渐产生乐趣、兴趣。一旦感兴趣,积极性将更高,就会成果频出。在良性循环中,就能感觉自己在某一个时间里爱上了这项工作。
 认真、拼命,尽力工作–听起来也许有些平凡。但是,正是这些平凡的语句里隐藏着人生的真谛。
 越是错综复杂的问题,就越要回到原点,根据单纯的原理原则进行判断。面对很棘手的问题,用朴实的眼睛、根据简单明快的原理,对事情的是非、善恶进行判断即可。 担任稻盛财团副理事长、世界着名数学家广中平佑先生如此表述出他的真知灼见:“看似复杂的现象,其实不过是简单的投影。”
 越是错综复杂的问题,就越要回到原点,根据单纯的原理原则进行判断。面对很棘手的问题,用朴实的眼睛、根据简单明快的原理,对事情的是非、善恶进行判断即可。
 日本的法律是以德国的法律体系为模型的,属于成文法。亦即根据条文进行判断,存在容易教条化的缺点。
 美国是判例法。也就是不太拘泥于条文,依据不同的案例,当事人对照自己的良识与规则,来判断它是否正当。
 美国是判例法。也就是不太拘泥于条文,依据不同的案例,当事人对照自己的良识与规则,来判断它是否正当。
 我认为与领导个人资质相比,领导的挑选方法本身存在着问题。因为很多组织的领导不是以人格而是以才华和能力为标准选拔出来的。也可以这样说,与人格相比,现在的人才配置更重视能力、更重视只能用考试结果表示的学业。
 Are you srue that we can judge a man by this way.
 西乡隆盛先生曾经说过“给德高者以高位,给功多者以褒奖。”
 感恩之情的确产生于满足之中,不满足决不会孕育感恩之心的。
 无论物质上处于何等条件,如果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就能够品味满足的感觉
 无论物质上处于何等条件,如果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就能够品味满足的感觉。 当喜则喜,保持率真的心态 如果感恩之心是幸福的诱因,那么率真的态度也许是进步之母。
 无论物质上处于何等条件,如果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就能够品味满足的感觉。
 终生学徒
 谓率真,不是让往右就往右,一味顺从。所谓率真之心,是指勇于承认自身不足,并不遗余力力为的谦虚态度;是善听他人意见的大耳、审视自我的真挚的双眼,并把它们常备于心。
 无论多么微小的事情,都要以高兴时的喜悦之情,感谢时的感激之心,毫无遮掩地率真面对
 无论多么微小的事情,都要以高兴时的喜悦之情,感谢时的感激之心,毫无遮掩地率真面对。
 任何人的内心都潜藏着这些物质欲望和名利欲望,如果欲望得不到实现就会愤怒:为什么自己不能如愿以偿?反过来又会嫉妒那些已经得到的人—-大多数人始终受这些欲望影响、折磨。
 作的乐趣,是潜藏在超出辛苦之外的感受。
 作的乐趣,是潜藏在超出辛苦之外的感受。
 工作的乐趣,是潜藏在超出辛苦之外的感受。
 人的内心充满至深至纯的幸福感,不是在满足自我,而是在满足了“他人”的时候
 利他
 奉献于他人并不仅仅只是对他人有利,终究还将有利于自己。
 善意的思考和恶意的思考自然而然就导致事物最终走向不同的结果。
 日本进入近代以后,在大约40年的周期里迎来一个个大转折: (1)1868年–脱离以往的封建社会,通过明治维新建立现代国家。以”坡上的云朵“为目标踏上了富国强兵的道路。 (2)1905年–日俄战争胜利。加入世界列强的行列,国际地位飞跃提高。后来,又富国强兵,尤其向”强兵“的方向倾斜,在军事大国的道路上突飞猛进。 (3)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从一片焦土中向”富国“的方向推进,经济奇迹般地增长。 (4)1985年–为煞住日本巨大的贸易黑字、诱导日元升值、促进进口,日本与其他四国签署广场协定。此时,日本迎来了作为经济大国的高峰期,在泡沫经济崩溃后,一直持续低迷至今。 看看每40年一次的盛衰循环就会明白,日本总是一贯追求物质上的富裕,与其他国家保持竞争。
 日本进入近代以后,在大约40年的周期里迎来一个个大转折: (1)1868年–脱离以往的封建社会,通过明治维新建立现代国家。以”坡上的云朵“为目标踏上了富国强兵的道路。 (2)1905年–日俄战争胜利。加入世界列强的行列,国际地位飞跃提高。后来,又富国强兵,尤其向”强兵“的方向倾斜,在军事大国的道路上突飞猛进。 (3)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从一片焦土中向”富国“的方向推进,经济奇迹般地增长。 (4)1985年–为煞住日本巨大的贸易黑字、诱导日元升值、促进进口,日本与其他四国签署广场协定。此时,日本迎来了作为经济大国的高峰期,在泡沫经济崩溃后,一直持续低迷至今。
 命运和因果定律,这两大原理支配着每一个人的人生。命运是经线,因果报应则是纬线,经线和纬线织成我们人生这块布。 人生并不能完全被命运所掌控,是因为因果定律的力量在发挥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善行并不一定带来善果是因为命运的干扰。
 命运和因果定律,这两大原理支配着每一个人的人生。命运是经线,因果报应则是纬线,经线和纬线织成我们人生这块布。 人生并不能完全被命运所掌控,是因为因果定律的力量在发挥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善行并不一定带来善果是因为命运的干扰。 重要的是,因果报应法则的力量比命运稍微强大一些。掌握人生的这两个力量之间也存在力学关系,因果定律的力量略微超过命运的力量。所以,即使是与生俱来的命运,我们也能够通过利用因果报应的法则加以改变。 因此,思善事,做善事,就能将命运引向美好。人类一方面受命运的支配,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善事善行改变命运。
 上天决定的命运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不断思善事、做善事,因果报应的法则就能发挥作用,就能度过一个比命运好得多的美好人生。安冈先生称这为”立命“.
 《菜根谭》
 我感觉这本书提到了很多中国的著作
 因果报应需要时间
 我认为人的内心有多重结构,是由多个同心圆分层组成的。从外层说起: 知性–后天掌握的知识和伦理; 感性–掌管五感或感情等的精神作用; 本能–为了维持肉体的欲望; 灵魂–是围绕在真我之上的现世的经验与孽; 真我–在内心深处,是核心部分。充满真、善、美。
 人的本质是什么?我们为什么来到人世?这是人生追求的永恒命题。伊斯兰学、东洋哲学的大家–井筒俊彦关于人类的本质阐述如下: 如果冥思苦想力求解明人类的本质,我们就将接近精巧纯真、无限透明的意识。你会非常清晰的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其他五官(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全部消失,最后只有”存在“这种的意识状态,同时,你还将意识到世间万象都是这种”存在“构成的。这种意识状态本身就揭示了人类的本质。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